杜 余

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。

【随笔】对话天才

对话天才

——观《海上钢琴师》有感

炸毁的船上,钢琴家隆重的葬礼正在其中举办。而他的朋友小号吹奏者在陆地上流下热泪。

不得不说,钢琴家1900的出场和谢幕都很戳中我。在风浪中晃荡的大船上,他所谓“晕船药”是一首随着海浪起伏的琴曲。巨大的老式钢琴在狭窄的船舱里滑行,琴盖扬起来就像船帆。他们在海的呼号中冲进了船长的房间,老船长在风暴来临的时候“披挂上阵”穿着整齐的救生衣,显得慌张而滑稽。

电影开场的时候只有演员的名字而少有角色的名字,只有一个主角,最后出现在字幕底部。看完了我才知道,这是一本自传,是关于1900这个不曾存在的天才的、也是关于他自己、马克斯这个碌碌无为的平凡人的。

原小说的名字就叫《1900自述》,而电影的角度却找了这样一个路人角度,实在是颇有新意。我还没看过小说,想要慕名前去看看。

电影全程都是音乐会,毕竟是讲的关于钢琴家的故事。那些乐曲,那些海浪、那些被称为jazz的音乐和天才无辜的嘲弄。乐曲掺杂着海洋的味道,起起伏伏不定。还有一首1900写给姑娘的乐曲,主旋律只是简简单单的1234,或许就像他想要送女孩一张自己的唱片,想要亲吻姑娘,想要鼓起勇气去说一句“我或许认识你的父亲”。可是伴奏却是起起伏伏,波澜未绝。大概跟下起大雨的时候,他全身湿透了站在姑娘旁边却半句话也说不出来一个感觉吧。

大概整部片子就是平凡人和天才的对话吧。马克斯说,1900可以凭借他的才华在陆地上获得一切:名声、财富、家庭……所有普通人追求一生的东西。可是天才不为所动,他只是想在陆地上看看大海,真正的大海。

可是他失望了。

天才是胆怯的,他生在船上、长在船上,就像小美人鱼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大海,上岸走路就是锥心的疼、而且最终的结局不过是在阳光底下变成泡沫。钢琴家有些不同,但大体上也给我这样的感觉。他走到铁梯上,看见城市就在自己眼底,却看不到边界,“像没有边界的琴键,没有人可以在上面弹出自己的曲子”。那么多条路,他怎么知道自己要走的是哪一条?他害怕了。他旋飞了自己的帽子,落在水里就如同决定了自己的命运。

海上钢琴家,一辈子,生在海上,死在海上。

马克斯告诉他的普通人生活,他一辈子也不会有的。毕竟他和那架琴一同出声,也该在老琴辗转落到陆地上的乐器铺时自我了解。

天堂有钢琴,也有钢琴家。
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