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 余

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。

【也青】卜卦·2

卜二·败阵

“啧,老青,你也让着我点儿,看看就你一个人赢多无趣啊。”

王也拂了黑子进棋篓子,看白子在棋盘上星罗棋布,像一条盘踞卧虬的长龙。诸葛青摩挲着手上的白子,微微一笑,也把白子收了,缓缓道:“我还不想跟个臭棋篓子下呢,老王,你真该练练棋艺了。”

“没那必要。”王也找了个舒服的位置靠着诸葛青瘫在地上,眼皮耷拉着,仿佛下一秒就要打起鼾来。诸葛青也不管他,只是不动声色地拿出书,慢慢读着。

小憩了一会,王也忽地轻声道:“老青,你想当主公吗?”

诸葛青抚在书上的手指一僵,合了卷偏头笑他:“你又想当甩手掌柜了?”

王也笑了两声,挪动身子,倚在他肩窝里哼了一声,“那你是想一直用‘听风吟’了?”

诸葛青一时哑然,只好苦笑一声,半正经半戏谑地回他:“那主公还真是体察臣下。”

“哪里哪里。”王也终于坐直了,只是手仍支在下巴处,挑眉看他,“军事才是了解君心。”他用另一只手指指自己的胸口,撇着嘴换了姿势箕坐着,“老青,和你交朋友不太好,没秘密了都。”

“君臣正好,不是吗?主公。”

王也一副酸掉牙的表情,看得诸葛青哭笑不得,只好顺着他:“好啦,叫你老王成了吧。”

“嗯,”王也收了刚才的神色,瞥他一眼,慢吞吞地说道:“老青,我可不是你的主公,我也不想做你的主公。”他靠在柱脚,半晌道:“我更不想做天下主公。”

他看着诸葛青,黑色的瞳孔里沉着墨色的夜。

“我只想像你那样,一亩田,一条狗,一间屋,老友作伴,日子悠哉。”

“我才是真的不想‘闻达于诸侯’。”

两人都沉默下来,诸葛青半晌开口:“老王……”他抬眼一望,发现对方早就耷拉着眼皮呼吸均匀,显然是睡着了。

他叹了口气,脱下外袍给他披上,转身出门,向着议事厅的方向去了。

王也在房间里悠悠睁开眼,看向诸葛青的去处,身上的炁微微波动起来,风里送来那人的声音。他听了一会,脸上露出释然的微笑,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看着自己身上的袍子,顺手披在肩上,拢着袖子往外走去。

 

王也的营离蜀中不远,在众人的推举下自立为王,名国以蜀,颇有三分天下之志——当然,这是军师自己的愿望,实际上他们的主公只想窝在这一亩三分地,种田抓蜻蜓,做了主公只是被迫推举,有敌来犯不是感化就是被动防御。王也倒是将蜀中百姓护得很好,这里几乎成了乱世里唯一的安身之处,于是许多人才也来效力,他一一笑纳,诸人群策群力,这才将将撑起一个不好不坏的蜀国。

担心来的军师很明显不想要一个得过且过的蜀国。

他大力改革,发展盐铁。王也始终不予置评。若是油滑的谋士,一定会小心翼翼地收敛气焰,主公的威名竟不如军师,这不是明摆着是篡位之相?

可这个主公却整日巴望着军师谋反,军师每时每刻都想找到主公干事情,实在是没见过这样懒散的主公啊!驻兵天府之国,拥有良田千亩,手握天下绝技,雄聚天下英才……却每天想着回南阳的田里种地。

这位主公似乎与书上的其他雄主并不一样。但对于臣子,诸葛青思索着,王也不管好坏,是最适合他的主公,是最知己的友人,不就足够。

正是如此,他才要为他、为他所爱的南阳薄田、檐下老狗、桃花三钱、为他和自己所爱的一起……

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

 

蜀中暗自壮大的同时,北面的魏和东面的吴也或试探、或“会猎”地,与蜀国交战上百次,实在没能分出胜负,只是白白扔了万千尸骨在旷野上,生臭而已。

蜀国土地在方寸之间输赢,不过几府几县。

王也翘着二郎腿坐在高位,一手拎着帛书一手支着头,微闭着眼,仿佛是睡了。诸葛青推门进来,轻巧地掩上门,凑近那帛书,还没看清就被王也一抖袖子收了回去。

“醒了?”他抄着手靠在王也的榻上,眯着眼看他,“施主脸色不好啊,要不要山人给您算一卦?”

王也把帛书塞进怀里,伸出手放在对方的手心,舒展眉头笑道:“那可要让阁下给我好好算算。”

诸葛青将他的手反握,手指在手心摩挲,打着转儿:“施主这可是大喜的样子,福星将至,大业得成啊!”

王也跟着他笑了一阵,终于还是把怀里的帛书给他,盯着他的眉角从挑起到拧成一股墨色。

“是战书。”

王也站起来伸手握住诸葛青,扶住他颤抖的肩,叹息着道:“青,你说什么是吉凶呢?”

诸葛青闭上眼,半晌脸色苍白地回头看他,正要开口,血丝便从嘴角蜿蜒而下。他咳嗽一声,血沫点点飞溅到王也的衣襟上。对方眉尖一抖,用袖子擦干净他的嘴角,开口道:“别说了,我知道曹贼水师十千陆师八万,不是我能改的,只是试一试你……你怎地这样傻呢?”

“老王。”诸葛青拉住他的袖子,撑起身看他:“不是大凶,是有希望的,是……”他未能说完,手上一软,身子向王也倒去,嘴角的血沫不断涌出,几乎锁了喉咙。

王也坐在榻上,将他的头放在自己肩上,见他仍挣扎着要开口,声音沉了下来:“别说了。”

“……”诸葛青伸手摆正了他的脸,睁大了眼睛,瞳孔里是亮亮的命理天数。他说,王也,我算到了,是……

他看见什么东西向殿中的长明油灯扑去,未知的恐惧涌向他,他抓住王也仿佛救命稻草。

“老青,不用说了。我算过,但没看。”他不停地擦着诸葛青脸上的血印子,袖子湿了就用手擦,两个人身上尽是血沥沥的。

诸葛青狼狈的脸上绽出笑意来,他用力咽下喉头的血气,轻声道:“我知道你不会看,所以我替你看了,是下下吉。”他喘着粗气。

“是飞蛾扑火。”

灯芯爆了一声,黑色的灰烬落在盘里。

飞蛾不见了。

王也看着诸葛青鬓边生出的惨淡颜色,叹了口气,闭上眼不去看。

“别算了。”

诸葛青没有应答,怀里传来微弱的呼吸声,王也便苦笑一声。是啊,该我来守着你睡觉了。

他于是说,好好休息,老青。

 

蜀中仍旧是一副祥和景象,连兵员都被陆续遣回家中,百姓奔走相告,家中个个相拥而泣,众人顾着高兴,没注意平日统摄国事的诸葛丞相并未出现,反而是总不见人的主公站了出来,安抚民众,事事亲自过问。

有百姓私下传言丞相功高盖主被主公雪藏?猜疑终究仍未避过这一对君臣吗?如此种种,流言从未止息。

柳絮般地,混着桃花凋落的花瓣落进湖中。诸葛青于是去接,身子不稳,往池中跌去,衣角湿了半分。却被一只手臂牢牢接住,放回凳上,又捡起地上的裘皮,盖了他一身。

“我才走多久啊,你就这么寻死觅活了?”

诸葛青偏头看他笑,“老王,这是第几年了?”

王也看着他满身的桃花,恍然发觉二人相见已有些年头。他于是跟着微笑:“三年?五年?我可没你门清。”

“我也记不着了。”诸葛青笼着裘皮,两人就这么相视着,有桃花落了满肩。

许久,王也道:“老青,下棋吗?”

诸葛青愣了一会,苦笑着看他,“不下了,我输了。”王也耸耸肩,就地坐在草地上,听他的下文。诸葛青无奈地接着道:“天下这盘棋,我早就输了。

“我以前从未输过,这一次,便步步乱,步步错,满盘皆输。”

“老青,”王也看着他,眉眼里竟恍惚回到了初见的样子,“你没输,是我输了,是蜀国输了。”

诸葛青愣了一下,缓声道:“可是……从我见到你,就输了啊。

“如果是曹宝宝,如果是孙禾,我都能助他们逐鹿。可你……

“你是我算不到的。”

他虚弱地笑了一声,仿佛彻悟。

“就算我把鹿牵到你面前,你舍得迈出一步去抓它吗?”

王也也笑了起来,“老青,可太了解我啦。这一步我的的确确是懒得迈的。”

“所以你拐我来当军师,就是为了自己少管事,为了安稳太平对吧?”诸葛青从凳子上起身,坐在王也身边,轻声问他。

“你说你给我生门,可在这死局里,哪里来的生门呢?

“乱世何处有太平呢?蜀中也总会被铁蹄踏碎的。”

TBC
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