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 余

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。

叨逼叨逼

安利《荒原狼》

以下是我很喜欢的片段


顺序可能是乱的

 

不,我确信他没自杀。他还活着,在什么地方迈着沉重的双腿在陌生人家的楼梯上上上下下,在什么地方盯着擦得锃亮的木地板看,盯着护养得很干净的南洋杉看着,白天坐在图书馆里,夜晚坐在酒馆里或躺在租来的长沙发上,临窗听着外面的世界和人们的生活,知道自己被排除在外,但并没自杀,因为剩下的那点信仰告诫他得在心里把这种痛苦,这该死的痛苦品尝到底,他得死于这种痛苦。


不,荒原狼的眼光穿透了我们整个时代、全部起劲的空忙、全部的追名逐利、全部的虚荣心、所有自负且肤浅的思想,还有这思想所玩的全部表面的游戏,啊呀,可怕的是这眼光看得还要深远,它看到的远远不只是我们的时代、我们的思想、我们文化的弊端与无望。它直指所有人的心脏,它瞬间意味深长地道出了一个思想家、一个也许是有识之士的全部疑虑,对尊严、对整个人类生活意义的疑虑。这眼神的意思是:“瞧,我们就是这样的笨蛋!瞧,人就是这样!”所有的名望,所有的智慧,所有的思想成果,人性中追求崇高、伟大与恒久的尝试都崩溃了,成为小丑戏。


他们当然不愿意思索,他们为生存而造,不是为思索!是啊,思索的人,以思索为重的人,虽然可以在思索中走得很远,但他毕竟错把水当陆地,早晚会淹死。


同时我也认识到,他的悲观主义不是基于藐视世界,而是基于藐视自己,因为他虽然能毫不留情地对机构或人进行毁灭性的评论,但从来没把自己剔除在外,他矛头对准的第一人总是他自己,他仇恨与否定的第一人是他自己……


以致他把任何的尖酸刻薄,任何的批评,任何的狠毒,任何能产生的仇恨主要、首先宣泄在自己身上。至于其他人,至于周围的世界,他始终进行着最英勇、最认真的尝试来爱他们,正确地待他们,不伤害他们,因为“仁爱” 就像自恨一样深深地铭刻于他心中。


评论

热度(11)